喵卡啾

转载lo,希望观客多给原lo作者红心蓝手。

(佐鸣)我的婆婆是女侠(番外,上)

飒:

#逐臣番外……的番外。

皇城有许多的谜团,自然也有许多的八卦。
比如原本计划得好好的年底选秀,突然皇帝陛下一个不爽就取消了,再比如宇智波府娶进门的少夫人,总是逢双日才出来露个脸……这些八卦谜团带给百姓们不少茶余饭后的谈资,只不过当事人乐意,其他人顶多吃个瓜聊聊天而已。

美琴一身劲装,背着行囊,从宇智波府后花园的围墙上翻出去,“咚”的一声,刚巧与外面某个正要翻墙进来的人撞了个满怀。
“哎!!”美琴后退一步捂住额头,心想究竟是谁这么不长眼睛,居然连这条捷径都挡?

“你怎么走路不看路啊……诶,儿媳妇??”
“婆婆?”鸣人也抱着脑袋,眨巴着眼睛看她。
原来大水冲了龙王庙,这条道本就是自家人才走的。
“儿媳妇,是你呀!”美琴拉着鸣人闪到一边,低声道,“今天并非双日,你怎么来了?”

佐助与鸣人的婚事,并未对外透露,朝野上下都被蒙在鼓里,有那一两个知情的,也非长舌之人。身为宇智波家新出炉的少夫人不能总不出现,鸣人逢双便住在宇智波府。刚开始时每次都还会像模像样地换上女装,后来干脆连衣裳都懒得换了,府中下人仿佛习惯了一般,毕竟他们的夫人也是经常“女扮男装”的。
最近佐助出使波之国,鸣人得了空还是会来与美琴摸牌说话,他与鼬还有美琴都混得很熟了,与皇宫相比,宇智波府要自在得多,也是他另一个家。

“今日早朝无事,我就想过来看看。”
鸣人搓了搓手,其实还有另一个小小的理由,佐助去了波之国两月,目前已在返程途中,约摸这几日能到皇城,鸣人就想在宇智波家候着,给佐助一个惊喜。
“是吗?”美琴了然一笑,鸣人这点小心思怎么瞒得过她,她也是趁佐助不在,鼬忙于国事,老头子去朋友家鉴定古籍去了,赶紧溜达溜达。

“最近家里也没什么事呢!儿媳妇,不如我们一起离家……不、我是说,我们一起出去逛逛如何?”美琴一反常态,殷勤地提议。
“好呀!”鸣人一听“出去”两个字双眼放光,虽然现在他可以随时过来宇智波府,若去了别的地方,佐助还是会生气的。但和婆婆一起,佐助一定不会说什么了吧?
而美琴想的是,小鸣好歹是佐助还有鼬的顶头上司,有小鸣做靠山,就算老头子也管不了了,很好。

婆媳俩各有盘算,一拍即合,一起跃过高墙。
鸣人乖巧地问:“婆婆想去哪里?”
“你在的话,我们就去青楼怎样?”美琴笑道,“反正你我都是男装,我有事正好要办。”
青青青青青青楼?鸣人囧了。
“怎么。”美琴觉察到他神色不对,“你都没逛过青楼的吗?”
“当然逛过!”

鸣人以前就带着鹿丸宁次他们一起去过妓馆,也没人敢阻拦——他只是好奇心起去开开眼界,回来后被太傅揪着训了好几天,又被小樱揍,往事不堪回首,真要再去一次?
“怕什么,我们行的正坐的直。只有心中污秽的人,才会满是邪念。再说青楼女子不也是儿媳妇你的子民吗!”
“有道理!”
鸣人严肃地点点头,不愧是婆婆,见解就是不同一般啊。

美琴带鸣人来到皇城很有名的一家妓馆——春香楼,据说她与这里的老板是旧识。这处处莺声燕语的地方鸣人并不陌生,想当初团藏家三公子要纳的小妾就是春香楼的人。他自告奋勇去帮忙,与三公子打了一架,又遇见了佐助,佐助还根本不鸟他。
这并非机密,美琴见他若有所思,问起时鸣人便简明扼要地说了一遍。

“……听说那位被小樱送走的姑娘,就是这里的头牌。”
“不错。”美琴也想起来了,笑了笑暗示道,“当时晓曾接过一项委托,盗取团藏家暗房的地图。”
鸣人眼睛一亮,那日佐助拿走的卷轴可不就是地图吗!
“呐,佐助是在做任务?”
美琴笑道:“他只偶尔帮个忙,没料到居然会遇见你。”一定是两个孩子之间缘分所至。

“那委托人有何目的?”
鸣人好奇地想,该不会也是为了劫富济贫吧?
“团藏家财万贯,盯上他的人可不止一个。”其实这委托是鼬的主意,诓了佐助去做,只要地图现于江湖,剩下的自不必晓出面。鼬此举意在给团藏添堵,又不费吹灰之力。
“只是不知,最后谁得了手……”
美琴沉思道,那日佐助顺利取了地图回来,江湖中人还未来及动手,太尉府就被盗了,真是大快人心。

“啊,这个我知道!!”鸣人有点小得意地指了指自己,“我和佐助去的!”
“啧,原来是你啊儿媳妇!”
美琴口中赞叹,又忍不住酸溜溜地想,佐助这臭小子,明明他也有份,却不透露半句,果真有了媳妇就忘了娘。
其实盗地图是江湖事,夜探太尉府却属皇帝圣旨,佐助并不会轻易混淆。

“那后来给百姓送银两的,也是你了?”美琴很聪慧,来回一想便通透了。
“那时朝政还在团藏手里,只能这样尽一份力……”
“好样的!”不是每个皇帝都能为百姓着想,美琴还想再真心赞美两句,春香楼的老板到了,美琴忙拱手行礼,她按的是江湖礼节,鸣人飞快地想,说明这位老板也是江湖中人。

“真是稀客。”浓妆艳抹的中年妇人扭着水蛇腰缓步走来,朝着美琴勾唇一笑,“一别多年,想不到还能与你相见。”
美琴大方应道:“我也没料到,再见面你会是这个样子,还做了这春香楼的老板。”
“迎来送往,正是获取情报的好去处。”
“的确如此,你也并非拘泥之人。”
老板与美琴轻声交谈,鸣人就在一旁听着。老板每每说完一句话,都会舔一舔嘴唇。这奇怪的举动总让鸣人想起蛇,而且这位老板虽是女子,胸前波涛起伏,长相上却有一点粗犷邪魅,瞧着并非善类,他忍不住悄悄往美琴身边挪了一下。

“这是谁?”老板瞥了一眼鸣人,眼神透着一股邪气。
“这是我家小儿媳妇,小鸣。”美琴拉着鸣人的手介绍。
“原来是佐助的……”老板明显顿了一下,接下去道,“没错,之前他的确传信来说已经成亲。”
诶,这个老板也认识佐助吗?
鸣人满腹疑问,老板锐利冰冷的目光也同时审视着他。沉默了半晌,老板忽而放肆地笑了:“佐助居然娶了个男子?”

被看穿了,鸣人有些汗颜,美琴却风淡云轻地说:“这么可爱当然是男孩子!”
她又拍拍鸣人的手,指着那老板道:“小鸣,这是蛇婆婆。”
原来真是蛇……鸣人略一点头,也学美琴的样子,拱手行礼,叫了一声“蛇婆婆”。
“你的礼我可受不起。”蛇婆婆咕哝着,转向美琴道,“今日来有何事?总不会专程带着这小子来见我的吧?”
“当然不是。”美琴道,“我想向你打听一个人。”
她这次来,是想找一位叫作怜奈的姑娘。这姑娘听说曾经是春香楼的人。

“怜奈?”蛇婆婆想了片刻道,“没听说过。应是在我接手春香楼之前便不在了。”
“是吗。”美琴有一点失望,蛇婆婆才接手春香楼不久,直接打听的确有点渺茫,美琴仍不死心地追问:“那你可知她离开的原因?”
蛇婆婆不耐烦道:“我管那么多做什么!”
碍于美琴的面子,蛇婆婆仍唤来在春香楼呆了好几年的惜何姑娘,代替自己招待客人。这一回,美琴终于得到了确切消息,怜奈惜何,两个人正如她们的名字一般,情同姐妹。

惜何告诉美琴,怜奈大半年前随一位公子返乡去了。美琴问清楚了那位公子的姓名与籍贯,脸上闪过一丝怪异的神情。惜何无意间庆幸地说:“我还记得她与那公子情投意合,原说定了一个日子,由对方前来赎身。谁料当时太尉家的三公子看上了怜奈,非要纳她为妾,怜奈为此狠哭了几日,连自尽的刀子都备下了。还好后来皇上不知怎么与三公子打起来了,怜奈这才逃过一劫。否则太尉府抄家时,她也会被牵连呢。”

美琴与鸣人面面相觑,怎么听上去这么耳熟?
鸣人插嘴道:“她是不是被人从地道救出去的?”
“你怎会知道?!”惜何吃惊不小,这其中的细节,怜奈只告诉了她,而她从没有对外透露过。
美琴向鸣人轻轻点了点头,从惜何的神色看,怜奈就是当日那个被送走的新娘子了。

“惜何姑娘,那你有怜奈最近的消息吗?”
“并没有。她走后,就再也没与我联系过,换作我是她,也会如此。”惜何一点也不在意。
“诶?你们感情不是很好吗?”
鸣人正要继续问下去,美琴却在暗中拉了拉他的袖子,笑道:“我们原是怜奈姑娘的同乡,想起来问问她的近况。多谢你告诉我这些。”

送走了惜何,鸣人才道:“婆婆,方才怎么拉住我?”
美琴道:“小鸣,你是想问,怜奈与惜何感情极好,为何后来却不与惜何联系了么?”
“嗯……”
“因为这个行当,在世人看来始终是不光彩的过去,怜奈既已离开了青楼,自然不想再与青楼的人有所来往。”

“原来如此。那婆婆为什么要打听怜奈的事情呢?”
同乡什么的,别人不知道,鸣人一听便是假的。
“因为晓最近收到了一份委托,便是来自这位怜奈姑娘。”
“什么?”
一个寻常女子怎会找到晓,她又有何不寻常的事要靠晓来解决?鸣人忍不住就要想多。

美琴笑道:“小鸣,你别把晓看得太过神秘。委托晓办事的法子,江湖上人尽皆知。让我在意的是怜奈委托的内容与报酬。她想杀一个人,愿意以一命换一命。我还是头次见到这样的委托,怜奈本人已不知去向,我就想来她曾经呆过的春香楼打探一下。”
“那她……要杀谁啊?”
“就是与她一起走掉那位公子。”
“……”

鸣人多少了解一点当时的情况,也是因那位公子当街哭诉,他才动了恻隐之心。按理来说,怜奈与那公子该很恩爱才对,为何才过去半年,就要杀了对方,不惜以命相抵?

“人心难测,很多时候,事实并非我们想的那样。”恐怕这里头另有纠葛……美琴思索了一下,怜奈的委托还是不接为好。晓虽杀人无数,却也不会无缘无故就做人的刀子。
“好了,你别紧张!”眼见鸣人的眉毛都要皱起来了,美琴忙拍拍他的肩膀,露出狐狸一般的奸诈笑容,“这件事先到此为止。儿媳妇,既然我们来了青楼,不如放松一下吧!”
“诶?!!”

深夜。两道身影飘至宇智波府的高墙外。
儿媳妇,我们一起进去。记得我交代你的哦,等会儿全靠你了!美琴朝鸣人打着手势。
鸣人点点头,拍拍胸脯表示全都包在他身上,婆媳二人又一起越过那道墙,平安落地。
成功了,周围黑沉沉的,没人发现,两人正在庆幸,四下里突然一下子亮堂起来。十几名家丁点着灯笼跑过来一字排开,看向美琴和鸣人的眼神都带着歉意。

宇智波府的大公子,宇智波鼬从众人身后走出来,很有闲情逸致地摇着纸扇。
“母亲,你回来了。”鼬温声道。
鼬居然专门等在这里!美琴一闭眼睛,躲到鸣人身后。鸣人讪笑:“鼬、鼬哥好!”这种天还摇扇子,会不会觉得冷啊!
“你好。”鼬对鸣人很是和气。
“天色很晚了,没事的话,我、先走一步……”

鸣人企图带上美琴一起溜,谁知鼬出手拦下了美琴,毫不留情地说:“母亲,你都已是当婆婆的人了,还在外面呆这么晚,这不太好吧?”
我就知道!美琴扁了扁嘴,鼬的说教要开始了!
“鼬哥,其实、其实婆婆是……奉旨,陪朕一起出去的。”鸣人压低声音道。
儿媳妇,好样的!美琴连忙附和着点头。
“奉旨去青楼吗?”鼬的眼里闪过一丝令人琢磨不透的笑意。
“宇智波鼬,你竟敢派人跟踪我们!”美琴大怒,什么时候的事,她竟然一点都没察觉。
“母亲,先别生气。”鼬笑道,“还是让我后面的人解释一下吧。”

鼬闪身让了条道出来,美琴与鸣人齐齐望向他身后,只见站在鼬后面的那个,黑发黑眼的刺猬头,那是……佐助?!!
惨了,好巧不巧,佐助居然这时候赶回来了!
“婆、婆婆,要靠你了。”
鸣人没有一点重逢后的喜悦,他咽了咽口水,感觉这次死定了。
“儿媳妇,包、包在我身上。”
美琴一见佐助就明白了,还要什么解释,她觉得这一次任重而道远,要是说话的时候腿不打颤就好了。

“鼬,母亲交给你。”佐助瞥了一眼不断后退的婆媳二人,决定先化解他们之间的同盟。
“好。你才回来,就与弟媳好好谈谈心吧。”鼬配合地应下,又对美琴说,“母亲还是随我来,也给我讲一讲青楼的见闻,我相信父亲他也会很感兴趣的。”
可恶,竟敢拿老头子威胁我!
美琴怒瞪了一眼笑眯眯的鼬,这要怎么办,去青楼绝对不能给老头子知道的!
儿媳妇,只能对不起你啦!美琴跟着鼬,眼泪婆娑,一步三回头,简直就是天要亡我的感觉。

“诶,婆婆!!”
鸣人真想跟着一起走,也好过与佐助面对面畅谈人生。
佐助让下人都退了下去,只剩下他与鸣人两个。
佐助冷不丁道:“你今日去见的蛇婆婆,就是我师父。”
鸣人:“……”

所以说真的完蛋了,佐助竟然是妓院老板的徒弟?噢不,那个妓院老板就是那位由男人变成女人的师父吗?噢不不,难怪他和婆婆的一举一动都被看在眼里!

“佐助,你听我解释,我、和婆婆虽然去了春香楼,可我们并没有做什么啊!”
“嗯,如果喝了两杯酒,叫了三个姑娘,听了四支曲子还不算什么的话。”
“我错了……可是真的不算什么啊我说!”
皇帝陛下泪流满面,这些明明都是婆婆要点的,他一直都是旁听和旁观的,连那些人的衣袖都没沾一下。

“这的确不算什么。”佐助挑眉冷笑,“皇上怎会有错?错的是臣,是臣没有伺候好皇上。”
“不、不关你事……佐助、你要干嘛?”
佐助渐渐逼近,鸣人吓得一连退了好几步,朝思暮想两个月,怎么才一见面就把这家伙给惹毛了!
佐助在他腰上轻轻一按:“臣愚钝,烦请皇上告诉臣错在哪里——究竟怎样的酒和曲子,比臣还好,能让皇上流连忘返呢。”
——tbc——
这个是番外的脑洞……不对,是逐臣番外的番外( ˃᷄˶˶̫˶˂᷅ )
之前埋的有点多,稍微补一补。
猜想,蛇婆婆的馆子以后也是会交给徒弟佐助的吧?
(突然发现自己成了妓院老板娘的皇帝陛下)
我不太会起名,所以妓院通常是叫春香楼,不要追究~

评论

热度(27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